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

福山雅治粉絲們【歐素華】

作者:歐素華,東吳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。專長質性研究、媒體創新。


老編按:這篇文章登出不久,受到福山雅治本人的注意,翻譯成日文,並在粉絲團流傳。他受電台採訪時有提到這篇文章對他歌手專業的觀察(在31分50秒處)。






我不是福山雅治的粉絲,但我卻為他站足了三個小時,聽他在台北的第一場演唱會「WE’RE BROS. TOUR 2014 in 台灣」。回家一邊腳抽筋,還一邊狂搜他的歌曲,有點進入「假性福粉」狀態。回想過去三個小時,福山帶給我的並不是視覺或排場的震撼,而是很特殊的情感互動,令人回味不已。

設計互動,沒空冷場

打從一開場,福山雅治就直接衝到T型舞台最前端,以三首動人心弦的歌曲,讓觀眾High翻天。所以,從一開始,我就是站著(感謝友人愛心,給我搖滾區的票阿)。
不過顯然,福山沒有打算讓觀眾閒下來,他設計多種與觀眾互動的方式,讓人不由自主當起他的忠實粉絲。會隨著音樂而變化色彩的螢光棒並不稀奇;從天而降、小巧精緻的紙飛機可能也不獨特;大氣球裡滾著上百個小氣球,然後引爆觀眾驚喜,可能也在其他演唱會上見過;丟吉他pick與小禮物給觀眾,也非獨創。但福山雅治都做到了,而且非常到位。
除了善用物件之外,福山也積極營造與觀眾之間的互動。他把四面環繞的小巨蛋舞台分為三區,舞台後方的後台區(Back Stage)有747名觀眾,穿上主辦單位送的白色T恤,成為一片投影布幕,雷射光的投射製造有趣的視覺效果。我還懷疑,這群觀眾是跟著福山而來的忠實粉絲,因為他們與福山的互動最有默契,動作最為整齊劃一,回應也最為熱絡。

第二區就是舞台前方(Area)的搖滾區。不用說,許多「福粉」早就忘情搖擺,開懷不已。第三區就是看臺上黃藍紫的看臺區(Stand)。福山善用這三區間的巧妙競爭關係,營造不少有趣的互動。
以熱區帶動冷區,由後台引導前台與看台,不斷照顧各區觀眾的需要,原是一位稱職歌手該作的事。福山雅治做的很稱職,更充滿趣味。

融入創作,跳脫情愛
福山雅治演唱會另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,是他的串場方式。其他藝人在換衣變裝的過程,可能會以音樂演奏的方式或邀請特別來賓代唱,但福山卻以短片,娓娓敘說他的創作內容。(而且他都只換上衣,不換褲子,很省時。)
「樟木」這首歌,寫的是福山故鄉日本長崎,一棵歷經原子核爆的樟樹。這段影片從194589日晚上11點過2分的時鐘開始,但一瞬間,時間停止,原子彈落在長崎。在那一刻,整個現場非常肅靜,也是我少數可以坐下來的片刻。當時的長崎生靈塗炭。但兩年後,這棵樟木卻發出新芽,展現驚人的生命力。歌詞寫著,這棵「樟木」活了600年,看盡人事間的歡樂與荒謬,但卻唱出對生命的吶喊。
福山的創作,讓人看到他對生命的體悟,對歷史的反省。但唱出來,卻不覺沈重,而是有勇敢向前的盼望。
另一段影片是友人敘述福山有多愛吉他,甚至為吉他寫了一首歌,名為「Cherry」。舞台上的焦點,舞台後的冷豔,描述的是福山鍾愛的吉他,但顯然也在描述他自己。發光發熱的背後,是冷靜而深刻的思維。
福山也不忘他對台灣觀眾的念念不忘。原本早在2011年,福山就準備到台灣舉辦演唱會,但卻因為日本311大地震,打亂了福山的行程。但也因為這場地震,讓台灣對日本的大方捐輸,強化雙方民眾的情感連結。福山特別談起這一段,不但在交代對台灣民眾的感念,也在建立與台灣觀眾的情感連結。
就這麼簡單而細緻的短片安排,讓觀眾認識了長崎,反思了歷史。更讓人看到福山在談情說愛之外的創作厚度。

粉絲家族,溫馨經營
福山演唱會入場之前,觀眾除了收到螢光棒外,還會收到加入會員的傳單訊息。我想,這是多數藝人都會做的事。我原不以為意,但站在搖滾特區,我卻有機會近身觀察「福粉」們的行為模式。
有一位年紀稍長,阿嬤級的粉絲,她從頭到尾站著,跟著福山的歌輕輕搖擺,不特別喧嘩,也不誇張。默默地哼著歌,非常可愛。讓我忍不住想,如果我老了,也能像她這麼有興致,享受音樂,體驗人生,未嘗不是樂事一件。
另一位年輕的日本粉絲,不斷拭著淚。我心想,福山唱的雖然都是動人的情歌,但不致於那麼催淚,為何會讓粉絲淚流不已?也許,日本女孩個性比較內斂,不輕易向友人表露情緒。福山的歌聲,不但能療傷;歌詞的意境,恐怕也相當貼近日本女孩的情懷。
還有一位「萬紅叢中一點綠」的男粉絲,他身掛加油毛巾(客製的優)、手拿螢光棒,從頭嗨到翻,還不斷跟身邊女性友人交頭接耳的分享。天下掉下來的紙飛機、氣球,都成為他們收集分享的小物。
身處在這群「福粉」中,我一直有種感覺,福山的粉絲很有教養,相當溫馨體貼,不特別吵鬧。
「家族」,是福山唱的最後一首安可曲。似乎也解開我對福山粉絲的疑惑。這群「福粉」顯然不像韓國追星族般的擾人,而是懂得付出,體貼明星的家人。
福山的演唱會,沒有高科技特效,沒有動感舞步,更沒有長腿歐巴。有的只是一首又一首的好歌,親切的問候,與感人的互動。也許,當台灣在迷戀韓國偶像明星之際,也可以想想福山的例子。溫馨而長情的音樂底蘊,體貼而細緻的粉絲家族,也許可以幫台灣的音樂創作,找到另一條路。 

1 則留言:

  1. Very well-written!! Specially like this comment:身處在這群「福粉」中,我一直有種感覺,福山的粉絲很有教養,相當溫馨體貼,不特別吵鬧。

    回覆刪除